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
NTHU Center for Waldorf Education

2022年秋季華德福教育系列講座及工作坊(清大學生優先報名)

banner

講座一:你用青春換什麼?談青年的選擇與自由 活動紀錄(點我看)

日期時間:111年10月4日(二)19:00-20:30
活動地點:清大旺宏圖書館一樓清沙龍
講  者:王智弘/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副主任
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60位  
sifnUp1

ch.Wang

活動簡介:
大學生涯面對的是一連串的選擇,選科系、選課程、選社團、選擇專業……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是一個自問自答的過程,我是個什麼樣的人?我的存在有沒有價值?我能夠應付未來的挑戰嗎?我所選擇的專業是世界需要的嗎?如果選錯了怎麼辦?生活在擁有最多自由的時代,似乎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可以自己定義,自由完全是甜美的嗎?當整個世代都忙著斜槓,想要的生活有100種,自由似乎也有些茫然、有些沉重,初秋的夜晚一起來聊聊選擇與自由。

王智弘老師
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副主任
2003~2022年任職於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,參與國中部及高中部之創辦,擔任中學導師多年,陪伴青少年生涯探索、個人專題製作,專長於教育哲學、華德福教育、實驗教育


講座二:改變我一生的華德福教育 活動紀錄(點我看)

日期時間:111年10月29日(六)10:30-12:00 *週六圖書館10點開館,活動預計於10:30開始
活動地點:清大旺宏圖書館一樓清沙龍
主持人:成虹飛/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主任 
主講者:林毓慈/台北市國語實驗國小教師、王子綺/新竹縣桃山國小教師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60位

sifnUp1

活動簡介:
在大學時期接觸華德福教育的師培生,認識了一種與體制不同的教育方式,這種教育方式重視個人身心靈發展,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他們來到世上的使命,並期待孩子能夠「成為他自己」。這樣的理念如何在師培生的心中萌芽、茁壯,使他們願意踏上一條不同的教育之路。

林毓慈老師
清華大學英語教育學系畢業,輔修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。熱愛教育相關的大小事,曾擔任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和城市浪人這兩個NPO的活動策劃。在大學修習華德福教育課程後,開始對華德福教育感到好奇,進一步參加了為期三年的華德福師資培育,修業期間也同時在兩所華德福學校實習。2021年通過教甄,在台北市國語實小這所歷史悠久並以學習成就為導向的體制學校,展開實踐教育夢想的旅程。

王子綺老師
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畢業,超級喜愛小孩的純真。從小就非常確定想當老師,志向未曾動搖。大學期間最愛的課程是農耕課,也因此認識華德福教育,並且參與了三年華德福師資培育。以公費生資格畢業,因為喜歡華德福教育的「從心裡看見孩子」,志願將這份充滿愛的元素帶到偏鄉。目前任教於新竹縣桃山國小並擔任一年級導師,最大的心願是一口氣擔任小孩的導師六年!


講座三:一位華德福幼教教師的自我實踐之路 *取消並延期辦理

日期時間:111年11月26日(六) 10:00-11:30  
活動地點:清大南大校區1319教室
講  者:陳怡茜/新竹市華德福非營利幼兒園園長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40位
sifnUp1

活動簡介:

一個從小認真讀書、聽話的女孩,連聯考時的大學志願都是由父親決定。在命運的安排下最後成為了幼教系學生,意外地發現幼教系正是自己的興趣及實踐理想的地方,立志要在私幼闖蕩一番……

於是,平凡的女孩展開了不平凡的幼教旅程,在畢業後的第一份教職即遇見了華德福教育,卻在八年後才真正開始實踐,自此踏上了一條不歸路。多年來她總共參與了三所幼兒園的開創及兩所幼兒園的轉型,並且擔任華德福學校的創校家長。

她從一個滿懷抱負卻曾經自我懷疑的新手教師,到現在成為一個實現理想卻難免還是懷疑人生的非營利幼兒園園長。這一路以來的教學經驗、創校歷程、自我成長、養兒育女、經營園所,無不時刻經歷著理想與現實的考驗……是什麼樣的力量一直支持她不畏困難持續前進呢?來聽聽她的故事吧!


講座四:Happy New Ears ─ 聽覺探索工作坊 *已額滿

日期時間:111年12月10日(六) 9:00-16:30
活動地點:清大南大校區1319教室
講  者:李愛華/愛世山丘療癒教育現場工作者、音樂教師、人智學音樂治療師
參加對象:11/4(五)前,清大學生優先報名。如有餘額,開放各校大學生參加。
參加人數:20位
sifnUp1

簡介:
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都曾上過音樂課,這也是多數人接觸音樂教育的起點,但在這個工作坊中,我們想要探索的是音樂更源頭的基礎--「聽覺」。
聽覺,是我們出生前就已經發展出來的感官,小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能聽見聲音,而許多關於生命研究的文獻中也提到,聽覺是人類死亡過程中最後失去的感官。「聽覺」是如此緊密地連結著生命,也是我們一生的親密夥伴。

「聆聽」意指有意識去聽某種聲音,相比起生理上的聽覺,「聆聽」屬於心理上的範疇。在冬季的週末,讓我們給自己一天的時間,一起來進入聽覺的世界, 聲音進入我們的身體之後,帶來了怎樣的禮物?

讓我們帶著新耳朵,進入新的一年!。

參加者需自備:
1.瑜伽墊
2.可以覆蓋眼睛的小毛巾眼罩
3.躺下來後讓自己可以保暖的小毯子大毛巾

 

bellGroup people Bell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