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
NTHU Center for Waldorf Education

2024年春季華德福教育藝術與教學工作坊(清大學生優先報名,已額滿)

2024SpringBanner

優律思美  *三次課程有連續性,請確認可全程參與再報名  
日期:113年3月13日、3月20日、3月27日(三),16:30〜18:00 
地點:清大南大校區學生活動中心4樓舞蹈教室
講師:板垣史織 Shiori Itagaki/3ei新竹優律思美學校
翻譯:蔡艾如
小提琴:板垣琢哉 Takuya Itagaki
鋼琴:鍾宛芷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30位
報名截止:113年3月8日(五)
signUp


  工作坊簡介  
優律思美(Eurythmy)一詞源自於古希臘語,意思是和諧、有韻律的動作,是由人智學、華德福教育的創辦人魯道夫.史代納(Rudolf Steiner)在二十世紀初,依循人智學理念發展而成的一種肢體律動藝術。透過優律思美幫助人的內在與身體相連結,身心更為平衡與健康。

在華德福教育裡,優律思美是一門重要的課程,針對不同年級的孩子都有適合的課程設計,以支持成長中的孩子平衡發展思考力、感受力與意志力,並透過群體在空間中一起律動,幫助孩子建立在團體中與人和諧互動的社會性。

本工作坊邀請3ei新竹優律思美學校的藝術家們,為青年後期的大學生們設計連續三週的工作坊,帶領大家一起體驗優律思美的藝術,感受語詞中的聲韻、輕重以及音樂中音程、旋律、節奏與身體律動的關係,一起享受優律思美的美好時光。

提醒:
1. 參加者請自備止滑襪子薄的室內鞋,避免移動時滑倒。
2. 請穿著寬鬆、適合活動的服裝

Img1-1Img1-2Img1-3


遇見華德福教育–氣質典型與自我探索工作坊
日期:113年3月29日(五),9:00〜16:30 
地點:清大南大校區行政大樓1319教室
講師:Nicole Schreyeck/德國曼海姆華德福幼教師培學院
翻譯:許中玲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25位
報名截止:113年3月22日(五)
signUp

 

 工作坊簡介 
華德福教育強調每個人的獨特性,並將其視為一個完整的個體,關注身心靈平衡與完整的發展。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著獨特的氣質典型,呼應著大自然中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元素,這個工作坊將帶領您踏入一場啟發性的旅程,透過自我探索,發現並發揮自己的潛能。一起探尋:我的主導氣質是那一種元素最多?它是怎麼影響日常生活與人際相處?透過練習自己比較缺少的氣質類型,讓自己更自在而平衡,當我成為教師或是各行各業的工作者時,我也能幫助不同氣質的孩子與身邊的人們有比較健康而完整的發展。

偶劇在華德福教育中是一種獨特的表演形式,融合了戲劇、音樂和手工創作,在華德福幼兒園中,孩子會在固定時間重覆聽著同樣的故事,一邊用耳朵仔細聆聽老師以溫和、富有感情的語調敍說故事;一邊用眼睛看著老師以專注神情、輕柔動作移動戲偶,透過每天重覆、規律的進行,幫助孩子進入故事的世界裏,充分發揮其想像力去聆聽故事。過程中並不強調激發孩子的好奇心,也不使用誇張的語調與高昂的情感,而是讓故事本身自然而然的活在孩子的心裡,滋養著他們內在的想像力。

Nicole Scheryeck 老師是一位具有30年幼教經驗的師培講師,並且常年參與幼兒戲劇演出,表演內容深獲好評。在這個工作坊中,Nicole老師將帶領我們一起創作屬於自己的小故事、透過華德福教育中深具特色的偶劇來探索自我,一起加入這個充滿創造力與療癒力的旅程吧!

Nicole Schreyeck 
曾於肯亞及德國成立華德福幼兒園,具有跨文化的開放視野與胸襟,現任德國曼海姆幼教師培學院專任講師。自2013年起,擔任清華大學華德福幼教師培講師,培育華德福幼教教師。Nicole Schreyeck老師有豐富的劇場表演經驗,為孩子創作的偶劇受到孩子與成年觀眾的喜愛。


自然元素與課室設計工作坊 *兩次課程有連續性,請確認可全程參與再報名
日期:113年5月3日、5月10日(五),13:30〜16:30 
地點:清大南大校區行政大樓1319教室
講師:王光玉/光之手作坊
參加對象:清大學生、各校大學生
參加人數:25位
報名截止:113年4月26日(五)

signUp

 

 工作坊簡介 
進入華德福學校的教室中,充滿了大自然的元素。四季的色彩交織在教室的每一個角落,有各種動物與植物陪伴師生一起上課。老師巧妙地運用染色棉布、木頭、樹枝、石頭與季節花草,彷彿從戶外借來一抹陽光,讓學生們在上課時感受到季節的變化。這種奇妙的設置不僅讓課室增添生氣,更讓孩子們在學習的同時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,與節氣的律動共同生活。
本工作坊邀請〈光之手作坊〉王光玉老師,分享如何將大自然的元素融入課室設計之中。在工作坊中我們做適合節氣布置的羊毛偶,並學習如何以大自然素材與故事進行季節桌創作。藉著美的創作,滋養自己的內心,與天地萬物一同呼吸。


雙腳踩踏青草與泥土的清香,
耳朵聆聽遠近的鳥鳴,以及風吹枝葉的悉窣聲,
伸出手,用指尖輕拂一顆晨光的露珠,
撫觸一片新葉,逆著光,感受天地間的色彩。
漫步四季,一顆心,也隨著季節之美逐漸開展,
與天地萬物一同,呼,與吸。

季節桌,一處自然的季節角落,輪轉著大自然的變幻週期,
載著天與地的律動,染著四季的色彩,上演著大自然的故事。
將大自然、生活、慶典、節氣、故事……的情感,
經由美的創作,滋養了自己,也滋養了孩子與家人。

【工作坊內容】
第一堂
05/03(五)13:30~16:30
戶外拾光,品味季節。手作羊毛偶

第二堂
05/10(五)13:30~16:30
四季與節氣,季節桌創作與討論

Img3-1Img3-2Img3-4

 

Lecturer3王光玉
華德福師資培育課程講師
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手工老師
《光之手作坊》手工老師

從生態保育田野調查,到以旅行為生活的文學寫作,到手工創作,
每一步彷彿都在鋪陳著下一步,引領走進華德福教育的世界。
手作,不只是手的工作,
手作,經由身體感官的覺知,與內在相遇;與天地萬物相遇;
手作,更經由分享,讓我們的心與心相遇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