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
NTHU Center for Waldorf Education

1-8 banner

開課日期:2024年5月18日(六)

上課時間:2024年5月18日-2025年4月20日

課程日數:第三年課程為24天‚完整課程共三年

課程費用:每年43,000元(含藝術共同材料費)

報名截止:即日起至2024年4月28日

icon


課程簡介


華德福教育是以人智學為哲學基礎的理念教育,已跨越了一個世紀,在世界不同文化中生根發芽,累積了深厚的理論基礎與實踐經驗。本課程由資深華德福教育工作者共同授課,培育走向未來的理想教師,以追求尊重個體生命獨特性,邁向自由、平等與愛的社會。透過人文關懷與藝術本質的教學,建立教育與生活結合,互助和諧、共同成長的生機社群。


課程架構


華德福師資培育課程涵蓋了華德福教育深刻的核心洞見與課程實務,每一年的學習具有不同的核心內涵:
「第一年課程」 華德福教育的發展脈絡與理念、人的本質、生命發展、知識觀與世界觀
「第二年課程」 人智學與實踐,華德福教育一至八年級教學原理與設計
「第三年課程」 深化人智學、教師生命的轉化與行動,教學實務與個人專題研究
所有課程主題除了知識性的講述,並透過藝術化的課程練習,個別與小組的專題報告與實作,鍛鍊行動的意志與創造力。

課程架構


課程師資


課程師資由資深華德福教育者擔任,藝術鍛鍊課程皆由華德福專業藝術、音樂、優律思美、手工師資擔任教學,如邀請外籍講師以英語或德語授課的課程,現場配合中文口譯。面對全球化時代的教育任務,跨越文化與在地發展脈絡兼容並蓄的師資團隊。
第二年課程講師成虹飛、陳曉霓、張荷月、Karin Gold、何雅雯、黃瑞誠、李心儀、陳恬慧、王智弘、陳啟華、開詩婷、林欣慧、顏于玲、荻原史織等華德福資深教育者。

師資介紹


招生對象


本課程的設計是為培育華德福學校的師資,並促進當代教育省思與更新,華德福學校教師、儲備教師、體制學校教師、教育相關工作者都適合參加。
對於華德福教育及個人生命發展有興趣的夥伴亦可報名。

第三年課程報名以在本校修畢第一年課程之學員為原則,第三年報名人數以35名為上限。


上課日期


第三年課程24天共計168小時,另採計學員課後個別作業準備時間24小時,年度認證課程總時數為192小時。
上課日期包含每月一個週末,每年暑假及寒假依課程內容安排密集課程。每日上課時間自上午9:00至下午17:00。
三、第三年上課預定日期如附件課程表,授課教師與內容如因疫情、颱風、航班異動等因素而有調整,會提早在班級中公告。



修業年限、要求及修習證明


一、修業年限:本課程修業年限共三年完成前二年課程及修業要求者,得另行申請為期三週之教學實習,實習辦法於開課後辦理說明。
、修業要求
1.每一年度課程出席時數須達到該年度總課程時數之75%
2.每位學員於第一、二年每年須完成一次專題作業並於課程中分享,第三年須完成畢業專題,內容及方式於開課時說明。
三、修習證明:
1.連續三年均符合規定完成修業者,核發國立清華大學華德福師資培育課程結業證書
2.修畢三年課程並完成三週教學實習者,另行核發「華德福師資培育教學實習證書」。


學費


第三年學費43,000元,包含共同性材料費及講義不包含個人工具、書籍
本班學費恕不適用優惠方案


報名


一、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2024年4月28日(日)
二、報名方式:
1.報名方式:線上報名
2.線上報名步驟:
(1)請登入線上報名系統(新學員須先完成學員資料註冊)

(2)線上選課
(3)結帳繳費
三、繳費方式:請依繳費單之期限ATM繳費,逾期後該筆選課訂單即失效名額無法保留,必須重新選課
1.本班課程僅限實體或網路ATM繳費:請依報名系統產生繳費單所列之帳號繳費, 實體ATM繳款不受3萬元之限制,請選擇櫃員機【繳費】功能,不要選【轉帳】
2.收據如須開立機關抬頭請於繳費前先來電確認全銜及統一編號

四、報名退費:
1.
依「專科以上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」第十七條規定,學員自報名繳費後至實際上課日前退學者,退還已繳學費之九成。自實際上課之日算起未逾全期上課日數三分之一者,退還已繳學費之半數。開班上課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者,不予退還。
2.
學校因故未能開班,全額退還已繳費用至學員所提供之銀行帳號。
3.
本校辦理退費程序繁瑣,所需時間約三至四週,請您確認報名意願後再選課。


icon
 

第三年課程表下載

瀏覽數: